close

我想坊間很多書籍或專家學者都提倡基金操作以定期定額為佳

他們認為投資人 在沒有時間關心投資標的缺乏專業知識的前提下

沒有選擇適當投資標的及適當投資時機的能力

用長期定期定額的投資策略是相當穩健的投資策略

 

我是認同的這個論點的

但我想舉個簡單的例子說明 

假設投資人肯願意多花一些時間學習投資 那麼差距有多少

 

定期定額 

上表是我自己製作的台股定期定額的投資績效

分別計算定期定額一年、三年、五年、十年 的投資績效

前提是 每月都有扣款,每次投入金額均相等,統計到五月底結束

 

中間欄的百分比代表期間月份位於該價格區間的比例

例如 2008六月 對應 4000~5000 那格是50%

代表說那段時間的12個月中,有50%(6個月)是落在4000~5000的區間

 

最右側那欄是投資績效,很出乎意料的,投資績效不如預期樂觀,

若台股未來能續漲整體投資績效的一定會拉起來,

當然,以上均就大盤而言,市場上有許多績效贏過大盤的基金,績效會好看一點

但還是跟選對投資時機相比,績效一定會差一大跌

 

但大家可別忘了,今年台股是從4000點左右漲到現在的6千多點

年初進場的人現在終於準備解套的人差別有多大

 

台股加權指數週線

大盤K線2.jpg 

 

各位看官,我寫這篇不是要說定期定額是個很糟糕的方法

只是希望各位千萬要記住,定期定額要選對時機才可以發揮最大的力量

如果趨勢是空頭,定期定額在就像是股市術語攤平

什麼是攤平,就是跌越多買越多,攤平只會讓你越攤越貧,攤平是做股票的禁忌,

但是許多的「專家」們,沒有建議投資人花時間學習判斷市場的方向

反而一直鼓勵堅持扣款,這是我個人滿納悶的一點,

 

這篇就先寫到這裡,接下來來談談該如何學習投姿

 

以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plwt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